抱怨的真正意義

2008101613:05

抱怨的真正意義

           

文/吳淡如



  老是在朋友面前抱怨另一半的人,通常只想強調自己在這段感情中的重要與偉大,卻從來不想改善相處上的問題。身為他的朋友,最好是靜靜聽他說就好;身為他的另一半,可能心裡得有數,感情危機早已出現。

  有個事業有成的朋友,老是在抱怨自己的老婆,我認識他十年,他也抱怨了十年。

  人前,還是一對平和甜蜜的夫妻,社團裡辦任何活動,兩人也都夫唱婦隨。但妻子不在的時候,他最常傾吐婚姻的苦水。

  任何細節都可以變成抱怨目標,比如,妻子在他發燒感冒時完全不體貼,沒有一點關心的感覺。這位朋友一講起他多年的不幸婚姻,至少可以抱怨一個多小時。

  後來,只要他一開始類似的話語,朋友們都很有默契地想找方法遁逃。

  我也認識他的太太,對外人很溫柔,實在不像他描述的那個樣子。但也不能就此論斷他是在說謊,因為一個女人對外和對內都可能有兩張臉,和男人一樣。

  他的抱怨模式很有趣,說了老半天,就是要朋友們瞭解他活得多麼痛苦,但若朋友們真的感同身受,想要幫他想個解決方式時,他的回答也有固定的模式。

  「唉,我也一直想要離婚,但是我總會想,她年紀已經不小了,都是個中年女人了,如果不是我,誰還會要她?沒有我,她該怎麼活下去?她也沒有專長,沒有生存的本領……」

  儼然就是個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活菩薩。

  有一次和吳若權聊天,發現他也認識這樣的友人,總是非常愛抱怨自己的感情生活和另一半,但也不斷重複自己在這段感情中的重要性――他們想強調的是自己多麼偉大,多麼堅強,多麼能夠包容。……《 繼續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