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任,需要時間累積!

2008092214:11

信任,需要時間累積!

\

 

文/吳若權 幸運草


信任,是聚沙成塔,需要時間慢慢累積。
尤其,當信任被無奈的誤會或無情的事實摧毀之後,
需要花更多倍的時間去修復。
雙方都要有耐性,急不得。
 


  自從男友換工作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網路咖啡連鎖事業之後,她覺得他愈來愈忙了。不但白天要到各加分店去督導,有時候半夜還要去檢修軟體。

  基於信任,她從不過問他的事。漸漸地,兩人具少離多,有時候連一個星期都見不到一次面。

  有一天晚上,和他在家裡通電話時,他的手機響了,她聽見他和手機那一端的女孩對話,才知道他認了一位在網路咖啡店工讀的女孩當乾妹妹。

  幾年來培養出來的信任,毀於一旦。

  他一再解釋,「我和她之間真的沒有什麼,只是好玩聊天而已。妳不要小題大作。我和妳之間沒有問題,除非妳變心,不然我不會離開妳的。」

  「如果,你們中間真的沒什麼,何必隱瞞我?你大可以介紹我們認識啊!」

  儘管他說得信誓旦旦,她對他的信任漸漸瓦解。她開始疑神疑鬼,時時刻刻追查他的行蹤,並且檢視他手機裡的通話紀錄。最後,她乾脆辭掉工作,以緊迫盯人的方式,表達她對他的愛。

對於有疑惑的事項,兩個人都應該開誠佈公地討論

  深感壓力的他,並沒有因此而厭煩,反而繼續對她很好,並且不斷提出保證:「請妳相信我,我會漸漸疏遠她,以後也不會再認任何女孩當乾妹妹了。」

  她也對他坦承:「短時間之內,我無法強迫自己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。我很希望項從前一樣相信你,但需要時間。」

  信任,需要時間慢慢累積。尤其,當信任被無奈的誤會或無情的事實摧毀之後,需要花更多倍的時間去修復。雙方都要有耐性,急不得。

  在累積信任感的這段時間,要冷靜觀察,也要耐心溝通。對於有疑惑的事項,兩個人都應該開誠佈公地討論。

 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貴在誠懇。親密的戀侶間,除了忠誠之外,言行始終如一,並且長期表現有邏輯性的價值觀,才能贏得對方真正的信任。如果,說話反反覆覆,描述事情時,經常牛頭不對馬嘴,實在很難叫人對他產生穩定的信任感。

  一位男性的朋友,對他剛結識的女友說:「到目前為止,我這一生只交往過兩位女朋友。」

  相戀多年,她才發現:他認識她之前,曾經和十幾位女孩交往過。提出質疑時,他技巧地回答:「那些都不算,因為我沒有真正對那幾個人動過真感情。」

  「那我怎麼知道你對我的是不是真感情?」這是她真正的疑惑。

當信任的基礎毀損,雙方必須花很多心血重新來過

  還有另一個男人,曾經慎重的對她女友說:「妳還是別去染頭髮吧!我不喜歡頭髮染得紅紅的樣子,很沒氣質。」

  過了幾個星期,他去髮廊修剪頭髮時,禁不起女性設計師一再慫恿,竟將頭髮染成紅棕色。他的女友氣得不跟他說話,冷戰了兩個星期。

  事後,她疑惑地問:「那個女設計師一定很有本事,不然怎麼能夠讓你在意亂情迷之下,昏頭轉向,竟然做了你最不贊同的事。」

  從此,她很難再相信他是個能夠有為有守、對自我原則堅持到底的人。進而對他所言所行,都打了折扣。

  信任,不是禮物。你無法隨便將它包裝起來送出去,硬要對方接受。當對方好不容易接受你,並且建立信任後的基礎之後,若發生毀損,你也沒有辦法任意要求收回,立刻就換個新的給他並強迫他繼續接受,假裝一切破損沒有發生過。

  一旦信任的基礎毀損,雙方必須花很多心血重新來過,一點一滴累積。就算重建成功,留下的裂痕始終是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,需要雙方以更多耐性共同面對啊!

 

 ~~幸福靈籤~~

信任,是幸福的帳戶裡最寶貴的資產。
不能一味地靠炒作的手法讓它增值,
只能在歲月地累積中慢慢增加利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