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約孩子的未來Ⅱ——信心決定一切--為夢想加油

2008120312:53

預約孩子的未來Ⅱ——信心決定一切--為夢想加油

 
年輕時要有夢想的勇氣,更要有實踐夢想的決心與毅力!

翌潔是我朋友的孩子,從小就鬼靈精,有自己的想法,上了國中不愛唸書,我問她想做什麼,她毫不猶豫的告訴我她要當一個美容美髮的設計師。這件事讓她的父母氣得死,因為父母都是大學畢業,有很好的工作和職位,他們的孩子竟只想做美容美髮的工作,父母十分無奈。翌潔每天花了許多時間在打扮自己,不僅染髮、戴耳環,還偷偷化妝,老師糾正她,她會很不服氣的反問老師,為什麼當老師的可以染髮戴耳環,就不許學生愛漂亮呢?老師氣急敗壞的向媽媽告狀,媽媽也不知如何回答她,只好告訴她,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。

翌潔有一天遇到我,問我學生要有學生樣子是什麼意思?我告訴她,老師和父母當學生時,都不敢做學校沒有允許或禁止的事,而是做個外表樸實,把心思用在功課上的人。我不贊成也沒反對翌潔愛化妝打扮的事,但我更關心她如何把自己的夢想實現。我把想法和她分享,她現在可以不把功課當一回事,但國中畢業參加基本學力測驗,如果拿不到高一點的分數,很可能就要去讀自己不喜歡的學校。雖然都是美容美髮科,好的學校會有比較多上進的同學和用心教學的老師,連暑假建教實習的公司也會不一樣;她很有可能因環境的因素,只能做個三流的設計師,未來也會遇到三流的客人,自己的好技術和好構想將得不到賞識。她如果希望有天能做一流的國際級設計師,除了基本的學歷之外,最重要的是,以後有機會能和世界第一流的人才學習,未來的服務對象自然都會是第一流的客人,這份設計的工作便會做得很有尊嚴,也能做得長久。

翌潔真的把我的話聽了進去,國中階段很少再出狀況,不久之後她考上一所頂尖高職的美容美髮科,後來又再繼續就讀技術學院,最後還到了義大利留學。她的父母再也不敢說學美容美髮的她是個沒出息的孩子,反而以她為榮,並經常在別人面前提到她冬天在美髮店打工,手指洗到皸裂還咬著牙堅持下去的工作態度,這讓父母由衷的感到心疼和敬佩。當我再遇到翌潔,她已具有氣度非凡的設計師架式,她和我的談話中,最常提到就是她比別人更認真、更用心的投注心力在工作上。

翌潔真的不簡單,我忍不住為她伸出了大拇指!
「為夢想加油!」

*給年輕的朋友

你有夢想嗎?你為你的夢想付出了什麼呢?如果你真的那麼熱愛你的夢想,你就要為你的夢想做最好的規劃和最大的努力,讓你能永遠和自己的夢想為伍,為自己喜歡的事而生活。

我年輕時夢想有一天要成為一位作家,我知道想靠寫作為生是不容易的事,為了我的夢想,我發憤讀書和考試,大學考了七年,第五次才因退伍軍人加分考上大學。期間我常有放棄的念頭,這時我就問我自己:「你想做個作家的夢是假的嗎?如果不是,你為什麼不願為它做最大的付出和努力呢?」

二十幾年的歲月經過,回顧這條路,儘管有許多不如預期的遭遇,而我始終維持每天寫作的習慣。書是否能成為暢銷書,是否能有高版稅,我甚少考慮;我常把稿費和版稅全額捐出,我覺得在寫作過程中已經獲得很大的滿足。我是那麼幸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,而這當然要感謝支持我的出版社和讀者囉!堅持我們對夢想的熱忱,像翌潔一樣為了圓夢,吃了很多苦,認真讀書參與自己不喜歡的考試。努力堅持說服父母和老師並支持自己,可別用負面的情緒毀了所有的機會喔!

*給父母的悄悄話

讀書考試不是唯一的路,但絕對是一條通往夢想的捷徑,一個孩子要有夢想,讀書考試才會成為一件有意義的事。協助孩子找到認真讀書的理由,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像翌潔一樣為自己的夢想全力以赴。父母是重要的賞識者和啦啦隊,我們不能為孩子做任何決定,只能在孩子有所想法時,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(即使後來會修正夢想),而孩子就會在努力的過程中,累積繼續尋找夢想的資源。一個人能做他真正想要和喜歡的事,才會付出他所有的熱情!

給孩子信心、毅力和勇氣,做個有理想又勇於實踐的人,少了父母的支持和掌聲,將會錯失許多的機會喔!聽孩子說他們的想法,別急著給孩子建議,多問孩子「如何才能做到?」「怎樣才可以兼顧理想和現實?」「怎樣才能讓自己長長久久做自己喜歡的事?」最後,告訴孩子「勇敢的去做吧!父母永遠支持你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