㌍ 幼稚園寶寶教育的建議(九) ㌍

2008122611:34

㌍ 幼稚園寶寶教育的建議(九) ㌍

 ”當我們脫口說的一句話、肢體做的一件事”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請仔細想想是否已經影響到孩子了


 

    

        回覆是給我最大的支持

           引用是給我最大的尊重唷

          

更多資料 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note.php?mid=333815&lno=83022561   


      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感謝網路資源提供

㌍ 幼稚園寶寶教育的建議(九) ㌍   當孩子做錯了事(中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﹕新西蘭/ 葉子

一次和園裏的一位媽媽聊天,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。這位媽媽說:“這孩子怕我,家裏就得有一個叫她怕的。”當然,天下沒有誰是完美的父母,葉子在這裏也只是和大家一起探討對孩子的教育問題。在我看來,在教育孩子上,父母與孩子如果是互相尊重的關係能使教育效果更有效的多。

其實對孩子的錯誤,我想我們成年人首先要採取一種包容的態度,小孩子淘氣一些是他們的天性,世界上哪有不做錯事的孩子。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。每一次淘氣,也可能就是孩子一次學習的機會。利用好這些機會,孩子就會走得更快,更好。

在這方面許多家長做的非常好,他們和孩子說話的語氣、口吻,是一種商量式的,建議式的,真正的把孩子視為一個獨立的,完整的,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意見的物件。

當孩子做錯事時,他們並沒有火冒三丈,而是心平氣和的告訴孩子:你為什麼錯了?你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?我希望你怎麼樣?並允許孩子陳訴他們自己的理由,總之非常的尊重孩子。而孩子在內心裏也會很尊重自己,會陳述自己認為正確的理由 (當然可以是錯的) ,也會為自己錯誤的行為表示懊惱,從而有意無意的約束自己的行為。甚至這部分家長還會反思,孩子的錯誤與自己有沒有關係,例如,孩子不小心把珍貴的東西損壞了,是不是也因為家長把一些不該孩子碰的東西亂放等。如果真的是家長誤解了孩子或是家長的責任,他們則會真誠的向孩子道歉。

而有些家長則採取“我讓你怕”或“我今天要收拾收拾你”的方式,用自己的聲音,動作造成一種“恐怖”的氣氛。更不允許孩子的辯解,否則的話就視之為“狡辯”,“頂嘴”,覺得更是火上加油。孩子在恐懼中或是默不作聲,或是茫然無措,於是嚎啕大哭,一場鬧劇熱熱鬧鬧。但是這種“恐懼”的方法對孩子的教育有多大的益處呢?對於培養孩子健康樂觀的心理,獨立思考的能力又有多少意義呢?我想這也是我們都應該反思的問題。

尤其是在新西蘭長大的中國孩子,他們在學校受到的教育理念大部分都是自由,尊重,平等,但如果回到家中卻是另外的一種文化,這種教育的不連貫性使原本大有可為的家庭教育大打折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