㌍ 面對執拗火爆孩童的戰爭開始 ㌍

2008122514:34

㌍ 面對執拗火爆孩童的戰爭開始 ㌍

 ”當我們脫口說的一句話、肢體做的一件事”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請仔細想想是否已經影響到孩子了


 

    

        回覆是給我最大的支持

           引用是給我最大的尊重唷

          

更多資料 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note.php?mid=333815&lno=83022561   


      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感謝網路資源提供



戰爭開始

在幫助孩子減少脾氣爆發的方法中,有一點最重要的,就是不要在事情發生之後,才來處理他的難題,而是要在事發之前就著手。

多數人都無法想像,害怕自己的女兒是多麼丟臉的事,珍妮佛的媽媽曾這麼說:「他們的小孩並不像珍妮佛,所以根本不知道過這種日子是什麼滋味。相信我,在我 夢想有小孩的時候,這並不是我所想像的。這簡直是場夢魘。」「當珍妮佛在在不認識她的陌生人面前『發脾氣』時,你無法想像那種難堪!」她媽媽繼續說:「我 很想告訴他們:『我家裡還有兩個小孩,他們並不會這樣子,我真的是一個好媽媽!』」

其實有很多跟珍妮佛一樣的小孩,他們的父母很快就發現, 諸如說明、講理、保證、管教、再三提醒、故意不睬、獎勵、懲罰等,通常能有效塑造其他小孩行為的策略,在珍妮佛身上並沒有相同的效果。甚至正規行為管理課 程(即作貼紙圖表、有條件的獎勵和懲罰、暫時隔離),以及醫生一般都會開的藥物治療,都沒有達到令人滿意的改善。如果你也有一個「珍妮佛」,那麼對於珍妮 佛她爸媽所感受到的挫折、困惑、憤怒、痛苦、罪惡感、吃不消、疲憊、絕望等情緒,你大概都能感同身受。

◎執拗火爆孩童的特徵

像珍妮佛這樣的小孩,往往具有難以相處的性格:非常顯著的、異常的執拗性以及低挫折容忍度。這樣的特徵,讓他們以及跟他們互動的人,生活很明顯地變得更加艱難、充滿考驗。

這 些小孩在遇到挫折時,顯得難以清晰地思考;而且,即使是簡單的改變和要求,他們也常是以極端執拗的態度、言語或肢體攻擊的方式來回應。這種小孩,我形容他 們為執拗火爆(inflexible-explosive),這並不是因為我喜歡發明另一種症狀,而是因為這個名稱能讓我們更加了解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協 助。

◎跟其他小孩的不同

執拗火爆的小孩,跟其他孩子有什麼不同呢?執拗火爆的小孩有各種各樣的類型。有些小孩每天會好幾次鬧 脾氣,有些一個星期只發作幾次而已。有很多只會在家裡「發飆」,有的只會在學校發作,而有些在學校和家裡都會。有的遭遇挫折時,只會大聲吼叫,並不會怒 罵、或是有肢體或言語攻擊行為。

還有些小孩會吼叫並怒罵,但不會有肢體的攻擊行為,傑克就是這類型的小孩。他是個可愛、聰明、但情緒化的十 歲男孩,被診斷出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和妥瑞氏症;對極為瑣碎的事情,有著執拗而不理性的行為模式。而他的執拗和不理性,往往很容易引起他父母採取類似的不 理性行為。另外,還有一些小孩,是上述所有特徵的組合。

◎滿懷愧疚的父母

這些小孩都具有美好的特質和無可限量的潛力。在大多 數方面,他們的一般認知技巧,都是以正常速度發展,但是他們的執拗性和低挫折容忍度,經常會掩蓋他們較為正面的特點,使得他們及其周遭的人感到莫大的痛 苦。他們的父母,經常心懷罪惡感,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小孩不再擁有強烈的愛意。

然而,對父母來說,這卻是一個關鍵而痛苦的領悟:執拗火爆的小 孩,通常需要跟其他孩童不一樣的教養方式,那就還有希望。首要之道是,需要對這些小孩有全新的了解。一旦父母對這些小孩為何出現這種行為的原因,有更佳的 了解,協助他們改善行為的策略就變得更顯而易見。有時候,單是協助父母更確切地了解孩子的困難,就可以促使大人和小孩之間的互動獲得改善,甚至是在嘗試正 規策略之前,就有這樣的效果。

「恐怖兩歲期」的延長

變通能力和挫折容忍度,是我們期望孩童在度過蹣跚學步期後,發展出來 的技巧。許多孩童會經歷所謂的「恐怖兩歲期」(Terrible Twos),在這階段,他們會愈來愈執拗,而且很容易受挫。並且,孩子發脾氣的頻率和強烈度,經常會明顯上升;事實上,處於這個發展階段的孩子,往往會用 發脾氣的方式來說話,例如:「我餓了」、「我累了」、「我搞不清楚」、「我不會弄這個」、「我不喜歡現在這樣的事」諸如此類;儘管這種說話方式並不怎麼令 人感到愉快,不過父母可以放千百個心,這個階段通常都相當短暫。

多數孩子最後都會脫離「恐怖兩歲期」,但是有些孩子,他們在變通能力和挫折 容忍度方面,卻無法進展到我們所期望的程度。因此,本書有個重要前提是,這些孩子並不是自願當個火爆小子或是拒絕服從,就像是沒有小孩會願意選擇患有閱讀 困難症一樣,他們只是因為在變通能力和挫折容忍度的關鍵技巧上,發展受到延誤罷了。也可能是因為,當他們最需要用到這些技巧時,在應用上有很大的困難。

◎故意、有計畫、有目的性?

你 的解讀方法,會大大影響你的介入方式。如果你將孩子的行為解讀成「故意、有計畫、有目的性」的行為,那麼像是「固執」、「愛操縱他人」、「喜歡強迫他 人」、「愛搗蛋」、「希望別人的注意」、「控制慾強」、「具有抵抗性」、「個性違抗」等診斷標籤,聽起來就相當合情合理,而用來激發服從行為動機,和「教 導孩童長幼有別」的流行教養策略,就會是你的上上之選。如果這是你一貫用來解讀孩子火爆行為的方法,那麼,你這樣的解讀只會帶來任何成效的結果。

在 本文中,我鼓勵你,不妨將上述解釋方式擱在一旁,考慮一下其它的解釋方式:小孩的火爆行為並非事前計畫的,也不是故意的,這種行為只不過反映出變通能力和 挫折容忍度技巧的發展落後而已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花費大量精力來激發孩子的動機,並教導孩子長幼有別,有可能會導致反效果;這麼做,其實會引起親子敵對的 互動模式,使得情況更難有所改善。

◎反抗叛逆症的診斷標準

首先,下面這裡有反抗叛逆症的診斷標準,這些診斷標準,是針對「恐怖兩歲期」之後,仍然脾氣火爆、過份愛爭論、反抗行為持續的孩童,所制訂的:

反抗叛逆症的部分診斷標準:
抗拒性、敵對性、違抗性的行為模式,持續至少六個月,期間並出現以下其中四種(或以上)情形:
經常發脾氣
經常與成人爭吵
經常主動反抗,或拒絕服從成人提出的要求、規則
經常故意惹惱他人
經常因為自己的錯誤、或行為不佳,而責怪他人
經常難以取悅,或容易被他人惹惱
經常生氣,或憤恨不平
經常懷恨,或想要報復

◎火爆行為的過程

每當執拗火爆狀況發生時,經常出現的、每下愈況的典型場景。這個小孩的答覆,其實意味著,這種情形的發生,會有一種顯而易見的進展過程,也就是:
「當你們要我轉換的時候,我就開始覺得挫折。當我開始覺得挫折,我就會想不出來,然後我就會更挫折。」

在 執拗火爆行為剛發生的時候,孩子面臨了外界對他作出變通的要求,而且感受到與此關連的挫折感。不過,由於孩子在變通度和挫折容忍方面有缺陷,所以難以容忍 挫折,也很難適應別人對他的要求。這些通常是孩子在早期階段,所展現出來的初期警訊,顯示了他的困境;問題就在於,他可能會告訴你,他會這這樣,往往是因 為冒犯了別人。我將執拗火爆行為的這個早期階段,稱為氣鎖(vapor lock)。當挫折發生造成孩子鎖定了一個想法後,就非常難解開這個想法,不管其他人設法把它解開的企圖多合理或多理性,都沒有辦法。

「然後你們就會很生氣……。」

當 進入執拗火爆行為的第二階段:十字路口(crossroads)。父母還有機會,可以對孩子的挫折感加以回應:一、溝通並一同解決問題;或是,二、讓情況 變本加厲。你大概已經發現,生氣或許會讓你的小孩向「二」這個選項,而不是向「一」更加靠近,因為生氣通常無法減少孩子的挫折感,或是幫他更加清楚地思 考。

如果孩子變本加厲的情況無法挽回,他就會因為挫折而大受打擊,並喪失邏輯清楚的理性思考能力。到這時候,也到了最後一個階段:失控 (meltdown)。執拗火爆孩童的失控行為,看起來經常跟兩歲小孩差不多,不過他們的父母並不會帶著幽默感,來描述孩子的失控行為。他們已經忍受很久 了,而且這種失控已經變得愈來愈頻繁、愈來愈激烈、愈來愈無法控制。

希望截至目前為止,我們能幫助你對這類行為的一般演進過程,有更深入的 了解。這個過程,也有助於下面的情況:幫助你思考一下,應該在什麼時候介入,以及在知道何時介入之後,應該要如何介入。不過簡單來說,我發現,許多執拗火 爆孩童的父母,都是在失控發生時和發生後,才投注大部分的精力去介入孩子的行為,我把這種情況稱為後續介入(reactive intervention),或是事後介入。

對於執拗火爆孩童來說,我不太相信,在這些時段點介入會有效。而本電子報的重點,正是要幫助 你,在孩子陷入最糟的狀況之前,做出回應;也就是在事發之前,先發制人。所以,學習如何預期和認清導致「氣鎖」的狀況,才能讓你在它出現之前就做出回應; 同時,也幫助你,在「氣鎖」階段和「十字路口」階段,更容易意識到可以做的事,以避免發生失控的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