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個親子遊戲提升孩子的8大智能 - 內省智能

2008111520:25

30個親子遊戲提升孩子的8大智能 - 內省智能

Part7.內省智能

專家/桑標 心理學專家/張春炬  幼稚園園長

內省智能是個人自我瞭解,分析反思的能力,也就是建構正確的自我知覺的能力。

34歲是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的重要時期,也是提升內省智能的重要時期。在此階段,孩子經常會有這樣的疑問:我從哪裡來?我是誰?我的五官有什麼用?我的身體是什麼樣?父母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,讓孩子從對自己身體的好奇發展到對自我的瞭解,逐步形成對自己的認識。

小孩都喜歡畫畫,喜歡玩黏土。每當遊戲過後,你可以問問孩子:你為什麼畫這個東西?為什麼用這種顏色的蠟筆?為什麼捏成這個小動物?你覺得哪裡畫的好看呢?讓他對自己的遊戲過程和遊戲中的行為進行回憶和總結。

當孩子在遊戲過程中遇到了挫折,父母要和他一起解決。比如:積木搭到了很高的時候,卻倒塌了。小孩肯定很傷心,這時父母可以問問孩子:它為什麼倒了?要怎樣搭,它才不會倒?……

角色遊戲對內省智能的提高非常有幫助。例如,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來玩辦家家酒、小醫院、美容院、小菜場等遊戲。在和小孩玩娃娃家的過程中,父母和小孩的角色可以進行互換,這樣小孩就會了解父母的感受。孩子在遊戲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就會有不同的心理體驗,「我」和「角色人物」是兒童認識自我的一個途徑,能使小孩直接感知自己扮演的「角色人物」是不同於「我」的

  遊戲的時間和場合並沒有特定,可以在任何時間來和小孩來玩遊戲。可以在家庭中,也可以在戶外進行;可以在生活中隨機進行;也可以由父母根據小孩自身的發展狀況,創設一定的遊戲情境來進行。

 

25.帽子、鞋子遊戲

適合年齡: 3歲~4

準備材料:各種帽子,如草帽、棒球帽、絨線帽、呢帽或頭巾等;鞋子,如運動鞋、皮鞋等,媽媽和寶寶的鞋子都要。

玩法步驟:a.把帽子都放在穿衣鏡前的一個大箱子裏,鞋子放在一邊;

b.讓孩子拿出一頂帽子,然後穿上和帽子相配的鞋;

c.媽媽也來試試看,和寶寶一起看看在鏡子中你們的新模樣;

d.讓孩子再表演看看,戴了這種帽子,該做什麼動作呢?如戴了草帽,就可以學學農民伯伯種地的動作。

注意事項:確定帽子、鞋子是乾淨的。

 

26.認識自己

適合年齡:3歲~4

準備材料:空白的紙或名片;彩色筆

玩法步驟:a.在空白紙上畫上五官、四肢和身體各部位;

b.讓孩子站在鏡子前,照照臉,照照手等;

c.讓孩子找出畫著他看到的東西的紙來。

注意事項:也可以讓寶寶畫畫爸爸媽媽,看看畫出來的東西和自己是不是一樣。

 

27.寶寶相簿

適合年齡:3歲~6

準備材料:寶寶的相簿

玩法步驟:a.爸爸媽媽按年齡順序將寶寶從小到大的發展照片列好,並注上日期和必要的注釋;

b.給寶寶看他小時候的樣子,並講述他小時候的事情,寶寶會很開心地百聽不厭哦!

c.讓寶寶自己來說說他小時發生的事情;

d.鼓勵寶寶拿著相簿向別的小朋友介紹自己,向他喜歡的人介紹。

注意事項:照片挑選得可愛、清晰一些,幫助寶寶更好的認識自己。

 

園長推薦:張春炬園長推薦之遊戲—認識自己

首先,這個遊戲有助於孩子自我意識的形成。3歲是孩子自我意識經形成的重要時期。當小朋友們在一起玩耍時會說「這是我的」,這就是孩子自我認識的開端。而這個遊戲正是給孩子們創設了自我認識的情境,使他們能在快樂的情緒中去感知自己身體各部分。

此外,這個遊戲形式非常符合孩子心理特點。孩子都喜歡自己做東西,畫東西。這個遊戲玩起來簡便且充滿童趣,適合小班(3-4歲)兒童。